🌹沙洛看文笔记🌹

喜欢甜文、萌文、治愈系,讨厌虐文、雷文、致郁系。所有推荐、吐槽或弃文只代表我的个人喜好,没有恶意没有愤恨没有针对,如有作者粉丝看到吐槽字眼慎点。标题没有注明的都是耽,目录在合集,慢慢补充中

沙洛推文《望尽山河》by蒟蒻蒟蒻

推荐指数★★★★☆

CP卫长轩×杨琰

作者文案
为了不给昏君当男宠的少年逃入另个虎穴,跟瞎了眼睛的小老虎竹马竹马的故事

沙洛书评
长篇正剧向古耽,看标题就很正经不太吸引人,没想到这么好看!好久没看过每一处都这么恰到好处的文了。看得我心潮起伏欲罢不能,虽然人心险恶让人防不胜防,战场无情生死不由人,有伤害有死亡,但合情合理不是为虐而虐,一点都不压抑不致郁。

作者君文笔老练,笔下每一个人物都丰满立体,行为语言恰如其分,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也不会像有些文故意描写正面人物的缺点和反派的闪光点,每一个人都各司其职,合情合理,却一点都不脸谱化,没一个角色是特别让人反感的。剧情跌宕起伏,节奏紧凑,感情线慢热但完全不会让人觉得拖沓。梗并不新鲜,BG文有类似的,但就是写得好。

攻受类型比较新鲜,反正我想不到类似的,美攻美受,两个都美,所以一开始我逆CP了,还以为文案里小老虎是攻,原来差点做男宠的才是攻。攻招人爱,受招人疼,两人都不完美但性格上没什么明显的缺点,没有刻意卖萌卖蠢,也没有刻意苏爽,攻没有邪魅狷狂霸气侧漏温文有礼中二任性傲娇痴汉属性,就是一个耿直守信率性大气有抱负有血性有狠劲不愚忠不死板不孤僻厌恶勾心斗角喜欢直来直往的热血少年;受没有天真懵懂圣母矫情扭捏做作娘炮懦弱傲娇任性嚣张跋扈娇纵脑残的属性,就是一个冷静睿智胸有沟壑工于心计有仇必报内心是老虎表面是病猫擅长装傻示弱忍辱负重隐忍蛰伏的孱弱瞎眼小公子。

攻是冤死罪臣遗孤,前失势太监总管养子,在御前侍候时因为貌美被昏君看中要收作男宠,攻为了不做男宠,只好寻求能与昏君分庭抗礼的穆王的庇护。因缘际会下,攻(15岁)成了穆王10岁幼子(受)的伴当。

受在胎里中了毒生下来就是瞎子,不受期待不受重视,不仅得不到亲人的爱护还被兄弟欺凌,但他遗传了已故母亲的美貌,长得好看性子乖巧像个小可怜,这激发了攻的同情心和保护欲,两人互相取暖互相扶持互相守护一同生活一同成长,感情日益深厚,不知不觉就成了对方最重要的人。

受要报仇要完成母亲的心愿,就是要韬光养晦厚积薄发铲除异己步步登顶。攻原来想要一直陪伴受,但因为无权无势只能眼睁睁看着养父被害身亡,他决定从军保家卫国挣军功换功名,才能拥有让受脱离苦海和为养父报仇的能力。

攻经过战火的洗礼,见多了被战争伤害的百姓,民族感情得到升华,胸怀更加宽广,他痛恨死亡痛恨战争,为了让更多的百姓不受伤害,他只有更加奋不顾身的杀敌。

受为了篡位而引发战争的做法触及了攻的底线。两人之前早有分歧,攻并不希望受做皇帝,这一次两人互不退让最终分道扬镳,临近结局还来虐一把,虽然我理解但还是很痛心很遗憾。

结局受为了不失去攻,放弃了唾手可得的帝位,救回了重伤濒死的攻。作者君说就这样在分崩离析前画上句号,就可以he了——言外之意两个人以后还是会分手吗?可受为了攻连帝位都可以放弃,以后再有事,还能有什么比帝位更不能放弃呢?我不管,我就默认两人不离不弃至死不渝。

我非常欣赏攻的大气!攻在知道受的真面目后,没有像某些文那样玻璃心斤斤计较伤心失望暴跳如雷矫情闹腾,仅仅就是怅然若失地感叹受已经长大了不需要他的保护了。攻知道了亲生父亲是被受的父亲和外祖父联手陷害以致满门抄斩,也没有怨恨受,因为他是非分明,没有父债子偿的迂腐观念。无论受做什么,攻即使不认同,也永远不会恨他。

受虽然偏执但真的很在乎攻,他为了攻做了许多妥协退让。两人的感情线基本温馨无虐(除了最后虐了一把),两人的结合水到渠成美好旖旎,可惜吃肉太少,感觉两人总在忙于事业无心炖肉,怎么就那么禁欲系呢?

其实我也不赞成受篡位,如果他当了皇帝就没办法跟攻双宿双飞呀,也避免不了娶妃立后。

本来想给五星的,但攻受两人渐行渐远的描写让我痛心疾首减了半颗星。

评论 ( 18 )
热度 ( 7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沙洛看文笔记🌹 | Powered by LOFTER